实验室简介

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简称“东江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2019年第三批授牌启动建设的广东省实验室。

东江实验室面向国家能源领域中长期战略目标和广东省能源重大需求,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对标能源领域国家实验室,依托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惠州优势石化产业,聚焦先进核能与核技术、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与储能等领域,汇聚高水平创新资源,不断向能源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

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江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在体制机制创新,科研条件与人才队伍建设,科学技术攻关与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成效显著,实现多项原创性重大突破,在第三批广东省实验室考核评估中获评优秀,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支重要战略科技力量。

未来,东江实验室将继续以国际前列的核科学技术中心为建设目标,形成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聚焦能源领域重大需求和紧迫任务,优化科研力量布局,突破国际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同时加速成果转化,以颠覆性的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保障实验室快速可持续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Copyright©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 备案号:粤ICP备20034246号-1